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歷史長流:問與答

有關歷史長流的規則問題或者你覺得遊戲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地方,請在這裡留言。

關於競標

Q1:如果我持有軍事領先標記,而我有10個閒置的工人標記(沒有放在未完工項目上的工人),我在競標軍事卡的時候可以出價到11嗎?

Ans:可以。


Q2:當我用領先標記的減價功能得標,那麼我需要把領先標記和工人標記一起放在得標的文明卡上嗎?

Ans:不用,既然已經為你減價,就不用把領先標記放在得標的文明卡上。也就是說,如果你出價6,用領先標記減價1,得標後只需要放上5個工人標記。


Q3:貿易領先標記的減價功能可以和其它的領先標記併用嗎?譬如我在競標軍事卡時,可以同時用貿易領先標記和軍事領先標記為我減價2嗎?

Ans:可以。

關於符號


Q4:護衛艦可以讓我把每個貿易符號視同軍事符號,那麼我可以反過來把軍事符號視為貿易符號嗎?

Ans:不可以,訊息欄中的等號並非數學意義上的等號,它只是表示你在有需要的時候可以把左邊的項目視同右邊的項目,不可以反方向轉換。


Q5:弩兵讓我把防衛符號轉換成軍事符號,遊戲結束時,如果弩兵仍在軍事卡牌組最上方,我可以配合曼哈頓計畫,把防衛符號轉換成軍事符號計分嗎?

Ans:可以。


Q6:護衛艦可以讓我把每個貿易符號視同軍事符號,那麼遊戲結束時我可以配合民主自由,先把貿易符號計一次分,再把貿易符號轉換成軍事符號用曼哈頓計畫計分嗎

Ans:不可以。遊戲結束時的計分會「耗用」計分後的符號,當你的符號已經計過分後,就不能把同一個符號轉換成其它形式來計分。但如果計分的對象是卡片,卡片上的符號仍可以用來計分。

Q7:如果我用護衛艦把貿易符號視同軍事符號,那會不會讓我損失貿易符號而失去貿易領先的標記?

Ans:不會。計算領先標記並不會「耗用」符號,你可以利用護衛艦來同時取得貿易與軍事領先符號。



關於領先標記的轉移

Q8:如果我是用秦始皇的工業符號來取得工業領先標記,進入時代3,秦始皇移出遊戲,我沒有工業符號,場上其它玩家也沒有工業符號。那麼,工業領先標記會歸還至場中央嗎?

Ans:不會。領先標記的轉移方式是「搶奪」。如果沒有玩家取得工業符號,那表示沒有玩家的工業符號數量超過你,不會發生「搶奪」的動作。


Q9:如果我是用秦始皇的工業符號來取得工業領先標記,進入時代3,秦始皇移出遊戲,場上有兩個以上的玩家各自擁有兩個工業符號(最多工業符號)。那麼,工業領先標記會給誰呢?

Ans:由這回合玩家的行動順位來決定。行動順位是指行動階段執行卡片的行動的順位,由目前拿到起始玩家標記的玩家優先,下一家次之。如果目前拿到起始玩家標記的玩家是最多工業符號的玩家之一,由他拿到工業領先標記。如果不是,由行動順位較前面且同時是擁有最多工業符號的玩家拿到工業領先標記。


原則提示


  • 執行軍事卡時如果出現選擇空間,一律由執行軍事卡的玩家作選擇。
  • 出現優先權的疑慮時,如果規則書及問與答沒有特別說明,以當回合的行動階段順位為準(持有起始玩家標記為順位1,順時針下一家為順位2,以此類推)。







1 則留言:

  1. Q:當工人全部從卡片上收回,卡片就算完工嗎
    Q:是每個人都選擇過競標的卡片在進入工作階段嗎
    Q;是看有幾個時鍾來收回工人嗎

    回覆刪除